樹鈞:記廣州辛亥革命紀念館落成

廣州辛亥革命博物館外貌(資料圖片)
廣州市辛亥革命紀念館像一塊鑿開的巨石,象徵辛亥革命志士開天闢地的勇氣。在右側鑿開的巨石中間,建立了一條長型的斜坡,直通紀念館的內部,喻為「共和大道」,在大道的盡頭,樹立着四米高的孫中山銅像,是廣東的著名雕塑家唐大禧的作品。從入口處到孫中山銅像前,共有十一座兩米高的銅像,他們是鄒容和黃興等革命志士。他們朝着同一方向,為了民族前途而奔向革命。

進入到展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竪寫的「開闢共和新紀元」七個大字,兩邊用電子化布置的大海意味着潮流,在藍色的海洋上標出孫中山先生的名「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就是辛亥革命的主題展,在展覽館的二樓和三樓,佔地面積共4,200平方米。

整個的展館分「晚清民族危機」、「甲午戰敗後的空前變局」、「革命運動的蓬勃發展」、「辛亥前夜的鬥爭風潮」、「辛亥革命高潮的到來」、「開創民主共和國制度的新紀元」、「共和新氣象」、「捍衛共和制度」和「尋求新的救國道路」等九個部分。有序地展現了革命志士的英勇戰鬥和犧牲。

文物珍貴 來之不易

為了迎接辛亥革命百周年,廣州市的文物單位,用了四個半月的時間,將整個展館布置就緒,展出的資料及文物有七千多件,使得展館更具真實性。館中一些實物和真迹來之不易。如日本人手繪的《馬關條約談判圖》—一邊是以伊藤博文為首的日本代表團,另一邊則是由李鴻章率領的清廷代表團,其中還有伍廷芳等人物。

另有一份在1898年1月16日出版的法國日報《Le Petit Journal》,上面刊載了列強瓜分中國的圖文。而聞名於世的諷刺漫畫《時局全圖》以原版展現在觀眾面前,更是難得。

展出的文物中,最珍貴的是廣州市文化局陳玉環前局長,在去年訪問美國期間,從孫中山的後裔孫婉那裏獲得一批家傳的文物。

工作人員運用各種媒體技術,將「碧血澆灌自由之花——孫中山領導的十次起義」用弧幕影院給參觀者放映。同時將辛亥革命時期的歷史漫畫用現代技術予以激活,使得呆板的靜態漫畫,一躍而成為生動的影像。參觀的中小學生,從而對一百年前,孫中山領導的革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特設廣東革命名人展

在廣東辛亥革命紀念館的一樓,還有一個「辛亥革命時期的廣東名人展」,展出面積有1,400平方米。孫中山的許多革命同志都是廣東人,他們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協助了革命事業。紀念館從眾多的革命人士中,選出了五十六位較具有影響的人物。共分為「孫中山與他的助手」、「革命志士」,和「廣東籍的各界代表人物」等三部分。也是採用了現代科技,塑造了諸如「孫中山與中國現代化」的互動投影,「陳敬岳和林冠慈刺殺李准」的幻影成像,以及潘達微畫室互動遊戲等設施,將辛亥革命時期的歷史情境更真實地還原,凸顯廣東在辛亥革命時期的重要地位。

就在我到達紀念館的時候,大約有十五輛大型旅遊巴士同時到達,下來的全是小學生,他們由學校組織前來參觀,作為對現代歷史的學習。從10月中旬後,平均每天要接待三到五千觀眾,對這座草創的紀念館,無疑是個相當大的壓力,但也體現出這座紀念館正吸引着來自四面八方對現代中國史有興趣的觀眾。

文:樹鈞
旅居加拿大華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