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應相信中美兩國的智慧

何志平認為,中美兩國在能源安全問題上
並非「零和遊戲」。
隨着中國崛起,中美兩國可能發生的衝突逐漸成為關注焦點,美國智庫機構蘭德公司去年11月出版了題為《與中國衝突的前景、後果和威懾戰略》的研究報告,引起不少中國學者的擔憂。這次研討會主辦方,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秘書長何志平在閉幕演講中,以文化角度闡述了中國文化的和諧相處之道,也呼籲中美兩國需要共同面對將來的機遇和挑戰。

何志平由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說起,指20世紀最後的十年和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充滿挑戰,伊拉克戰爭可以解釋為一種「文明衝突」,但石油因素也不容忽略。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前提出「重回亞洲」的戰略,部分觀察家認為此種表態是對中國崛起的一種回應,當中也包含對美國衰落的恐懼。何志平引述數據指:「中國的軍費支出95億美元僅佔GDP的1.4%,而美國的軍費卻高達6,500億美元,佔GDP的4.6%……中國依然有很長的時間才能擁有和美國相同的軍事實力。」同時,他強調,即使中國軍事實力能夠和美國抗衡,中華文化也沒有窮兵黷武的傳統。

何志平進一步解釋說:「中華文明曾經有超過兩個時代,擁有足夠的資金和條件來進行殖民統治,但是中國並沒有做出這樣的嘗試」。他引用羅馬執政官凱撒的名言:「我來、我見、我征服」,指如果是鄭和,可能會換成「我來、我見,我交個朋友,我回家」。全場響起掌聲。

在談及能源需求時,何志平表示,如果全世界60億人都以美國的標準生活,那麼可能需要4個地球的資源才能滿足,改變生活方式無可避免。因此,評價一個政府是否成功,應該取決於哪國政府「能夠以最低的能源需求,來維持最多人的需要」。

在談及中美兩國關係時,何志平主張發揮中國的和諧精神,中美兩國不應玩「零和遊戲」,雖然在可見的將來,依然會由美國來維持世界的秩序,但「單一國家可以主宰世界命運的時代已經過去」,在世界格局逐漸多元化的情況下,各方都需要最大限度的減少衝突,謀求合作。他相信中美兩國有智慧和勇氣面對將來的挑戰,並對這次會議中,中美雙方表現出的明顯善意感到鼓舞。

文:李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