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純:推薦《台灣,你一定要去》


加拿大華人作家為力女士,以一部清新而內容紮實的遊記著作,意外收穫了內地讀者歡心。當我們依然記憶兩岸親情在顛簸的路上落寞緩行時,台灣觀光旅遊業卻已經出現了生機勃勃的一面。據可靠數字統計,目前為止已有110萬人次的團體觀光客和2.2萬人次的個人旅遊者進入了海峽彼岸。2011年12月,我應邀去香港參加第三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專題講座上,台灣詩人余光中離開座位,為站在講堂外面的大學生們朗誦了一首詩歌,在那首《鄉愁》的末尾處還特意添加了一段:「如今,兩岸架起了一座橋樑,我可以來這頭,你可以去那頭。」

為力筆下呈現了這一喜劇性的變化,在海峽兩岸融冰化解、民間往來和文化交流日增的背景下,她不但遊走立體的台灣山水,還遊走過去的歷史,深層解讀台灣符號。因此這本書便有了別開生面的導遊作用和情趣風致。大陸讀者去台灣觀光之前翻閱此書,會產生一種平視的目光,重新認識台灣的真面目。

外人解讀台灣,談何容易?可是為力的觀察力和文學功底不容忽視,在這位加拿大農業專家的眼裏,台灣的水果和植物茂盛固然大為驚人,卻未可抹去她想探究台灣多元樣貌的好奇心。為力開玩笑說,她認識的台灣當地人既像水果,又像海鮮魚貝,還像隨生隨長的野生菜。台灣水果種植地有區域性,各地瓜農分別生產不同的水果,由此可體驗一方水果,代表着一方人情。

在短短一年裏,為力抱熱愛自然、關懷人文的文學情思走遍了台灣全境,她用自己的方式親近了美麗的寶島。從台灣的歷史脈絡鋪陳人文景觀的描述,包羅社會萬象,獨具慧眼。她的文字是真誠的,她的觀察也是深入細微的,她以愉悅的聲音將那一程山水那一程路的所見所聞娓娓道來,通過中國友誼出版公司的精心剪裁,台灣自助遊的感受認知便精采地躍然於紙上了。

我讀完了她的新書《台灣,你一定要去》,體會「我可以來這頭,你可以去那頭」行走的愉悅。儘管我很熟悉台北,我從字裏行間卻收穫了很多我未知的東西,這本書的出版的確趕上了好時候。

文:華純
日本華文文學筆會副會長